close

自從迷上京都以後,我也突然間迷上了和食了,大概是因為想在回到香港後,繼續讓舌頭回到日本吧。

可是一般香港的日式料理不外乎壽司魚生拉麵串燒,雜七雜八一點都沒有日本味,而且我喜歡是日式的家庭風味,所以開始看起日本料理的食譜,雖然自己做不出的日本味,但是看著精美的食譜感覺也是很爽的!

學習日式料理,第一樣學會的一定是煮高湯(だし) (音:Da Shi),因為很多料理都是以高湯來代替水去進行烹調。而高湯的那一口鮮味,就是日本味的由來了。日本人做事這麼認真,煮高湯的材料也份外講究,要學習的東西也特別多,所以希望這些小筆記可以把自己看過的東西記下來,要是將來再去到日本的市場,看到五花八門的材料也不會傻傻的分不清甚麼是甚麼。

說回高湯,雖然鮮味濃郁,但是材料卻異常簡單,絕對不像中式或西式高湯一樣,下一大堆骨頭蔬菜去煮上一整天,日本高湯的材料不外乎三樣:昆布、鰹魚乾和小魚乾。然後做法也是相當簡單,只要把材料輕輕煮開就可以了,而且千萬不要以為為了讓材料的味道跑出來而久煮,這樣反而會做成材料的雜質跑出來,做成湯色混濁,味道變酸。雖然材料簡單,但是材料的內函卻一點也不簡單,可以說是職人的功夫都凝聚在裡面,只要在熱水中煮一下,這些精華就全都散發出來了,這不就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天然的即食湯包嘛XD~

自從迷上和食之後,看到日本食譜都沒甚麼控制力,就算不買,也要拿上手翻翻看,而這些食譜都一定教你做高湯的,而主要都是靠著三款食材的不同配搭做出不同款式的高湯,主要的有:

1. 昆布高湯

(食譜做法之一) 昆布一條長約20cm,用冷水浸泡6小時至一晚,然後把昆布連水加熱,到微滾的時候立刻把昆布取出。也有看過由懷石料名家的食譜做法,不用浸泡過夜,直接發開了就煮,可能是因為他是名家,用上了神級昆布,一泡味道就出來,可以省去泡一晚的功夫

(食譜做法之二)如果只需少量高湯來做菜,就用一片約5cm x5cm的昆布,用冷水泡20分鐘,再進行加熱,同樣是微滾時取出

(我的做法)通常只取少量來做菜,但我買的是不知名的便宜昆布(在日式超市推廣北海道食品買的散裝昆布,50港元一大包)所以我怕沒甚麼味道,會放多點,約10-15cm的昆布,泡上個多小時才使用,做出來就是一股濃濃的海洋味道,可以想想是不鹹的海水XD~~~哈哈,雖然用昆布高湯做出來的菜好像沒甚麼分別,但是純粹練習用,初學者就不要買貴貴的真昆布、利尻昆布,萬一手殘做不好,就褻瀆了這些好材料啊,

2.柴魚昆布高湯

(食譜做法)用剛才做昆布高湯的做法,在取出昆布之後,待水大滾時放入30g柴魚乾,以大火滾一分鐘便可,之後再用紗布把柴魚乾過濾掉,注意不要擠壓柴魚片,要不然腥味會跑到高湯裡頭。

(我的做法)做了昆布高湯,再把柴魚乾放入茶袋中,直接丟去煮,過濾這個步驟就免了,免得多洗一個碗子嘛.......雖然說不要擠壓柴魚乾,可是看見吸滿湯汁的柴魚包還是少不免手賤的擠幾下,可能是我沒有金舌頭,不太嚐到有腥味(還是已經有了我不知道?)下了柴魚乾的高湯,就是多了一股煙薰的味道。

3.柴魚昆布小魚乾高湯

(食譜做法)先取30g小魚乾泡6小時,加入1公升清水煮,煮滾以後再以小火煮5分鐘,把小魚乾過濾掉,做成小魚乾高湯。再把小魚乾高湯混合柴魚昆布高湯即可。

(我的做法)跟柴魚昆布高湯做法一樣,不過在茶袋中加入柴魚乾時同時加入小魚乾粉一大匙,沒錯是小魚乾粉,這是我在黑門市場買的500YEN一大包小魚乾粉,之前在做柴魚昆布高湯時覺得味道還是單薄一點,想想應該下些小魚乾可能可以提升鮮度,然後在旅行時赫然發覺有這種小魚乾粉,真是讓我喜出望外,完全免去小魚乾甚麼要去掉頭腹的煩惱,而且磨成粉碎應該更容以出味山道吧,呵。還是老話一句,新手就不要先急著買名貴食材,買一些便宜大碗的實習一下,讓自己對這種味道有一個基礎概念,待有信心以後,才逐步提昇層次,然後才知道用好料的滋味是怎樣的好嘛,嘿嘿。再加了小魚乾之後的高湯,果然鹹鮮度都大大提升,我會用它來煮以高湯為主角的料理,例如簡單的煮烏冬、高野豆腐、高湯蔬菜漬等等,雖然味道不是最正宗,可是自己動手做的高湯,誠意可加吧。

最後,最重要的是調味,這些高湯雖然鮮香撲鼻,但其實是沒味道的,一定要作調味,我初做高湯時傻傻的照著食譜就下醬油調味,結果下太少不夠味,下太多高湯都變醬油色。然後再看另一本食譜的教授,是先下鹽,讓高湯有了基礎的味道,之後再下醬油去為高湯添上顏色及香氣。照著做以後,問題就沒有了。果然不能光看一本食譜呢,所以我真的喜歡儲日本食諎哦........(喂~)

以下,是我很白菜的高湯材料


DSCN8081.JPG 

鰹魚節,我是在AEON買最低階的「花かつお」,完全沒問題,特練好身手才用最高級的「本枯節」吧。用途廣泛做高湯(だし)、豆腐料理、沙律(サラタ)也可以呢。


DSCN8083.JPG 

我在黑門市場買的小魚乾粉,裡面有個小湯匙,每次下個兩湯匙也很夠用了,超級方便的!

DSCN8084.JPG 

這麼一大包的北海道昆布,已經給我用了好幾次,還是一大包的,是我的新玩具

DSCN8088.JPG 

每次下這麼一小片就夠做菜了

DSCN8082.JPG

哦,我都忘了有這包昆布粉末,試過放進茶袋裡和鰹魚節一起煮,結果一遇水結成一團,味道跑不出來,看樣子是做涼拌、漬物或是當調味料用比較好。

DSCN8089.JPG 

這包我是在京都伊勢丹的超市買的,800YEN才這麼一包,真昆布可說是昆布中的極品,可是等級未修練好,還是先放著

DSCN8090.JPG 

這個就是我煮高湯的神器,在100YEN店買的,後來發現在香港也有,很好,那我非常安心了。

大家也試試做日本高湯吧

arrow
arrow

    yan3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